鵺陌奇

盼乌头马脚终相救

【祭潘爷】夏日祭(上)——我们都曾想过的一场旅行

说在前面,我幻想过很多次,这样的旅行,

广西,巴乃,我和一同好,

一切不多不少,

我们想着他。

———————————————————————————————

站在街口,等人。

我才终于有了一种,久违的真实感——我是真的到这里了。

为了这次“旅行”,我计划了整整一年,

当然,跟爸妈讲我这是,成年礼,

醉翁之意不在酒,这倒确实是成年礼,就是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

 

今天说实话,不是什么好日子,七月十五,

家里人早上还打电话给我,叫我天黑前务必回到酒店,

我满口答应,就是有点心虚,

见君节,

我今天,就是来见他的。

 

看着街上人来人往,等得有些不耐烦,又在心里劝自己,

一年都过来了,不及在这一时,

身后的背包压的肩膀疼,但是我不舍得放在地上,

千里迢迢就给他带了这点东西,只有自己守着才安心。

 

看表,离约定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小时,

旅店帮我联系的导游不知道在哪里,太阳很晒,习惯了北方的干热,

潮湿的空气让我有点头疼,怕是快中暑了。

刚打算找藿香正气水出来喝,背包还没打开,

一辆摩托车帅气地停在我面前,车上是一个穿着运动服扎着马尾的姑娘,

“久等啦,你就是鵺吧。”阳光一般的微笑,

好吧,我原谅她迟到了,“是我。”

“上车吧,你没别的行李了?”

我在车后座上做好,脚还没找到踩的地方,“啊?哦,我就这一个包,没东西了。”

“那就出发啦。”

 

姑娘家的村子在山里,路很长,都是山路,颠簸中我们两个闲聊,

“还以为是个姑娘一定会有很多东西,我还带了绳子,欸?你怎么叫这么个奇怪的名字?”

“哈哈,我呀,跟姑娘差别还挺大的,这名字是我自己起的,不是本名。”
“这样啊,姑娘圈里的?”

“老哥稳,这都看出来了,敢问姑娘芳名?”

“既然这样,你叫我云好啦,我名字翻译过来是彩云的意思。”

我一愣神,这样一个姑娘,就住在这个地方的旁边,这样的名字,她真的什么都不知道么。

我笑着问她汉名,她说等我说出来真名,就告诉我。

我投降,但是没有举手,生怕自己一个不留神就掉下去

 

云是从瑶寨里考出去的,村里难得的大学生,放假在家帮忙,

于是我就十分幸运地找到了这样一个年龄相仿,普通话标准的当地好导游。

一路开到村子,大中午的,路上也没人,我跟着云到她家,享受完全正宗的农家乐,

跟她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装作不经意问起附近湖泊之类的事,伯父告诉我附件大大小小湖泊不少,想看风景的话,下午就让云带我去看,然后就介绍起别的来,一来二去地拉家常,普通话,当地话混着来,连比划带云的翻译,倒也了解了不少当地的风土人情。

饭后陪云去洗碗,云看着我的眼睛盯了很久,我疑惑地看回去,她又不看我了,只说让我洗完碗快去午睡,休养生息。

我的意思是直接出发,被云否决了,跟着她来到给我收拾的屋子,有一种莫名的安心感,

当初的他们,是不是也这样一次次地借住在老乡的家里呢?

 

云叹了口气,帮我把背包放在椅子上,“你说,你是不是来找他的?”

我讶异,但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认真地点头,

云坐在床边,拍了拍身边的位置,“我也找过,当时就觉得肯定离我家很近,但是我家附件的湖那么多,哪个才是对的呢?”看我坐在她旁边看她,她继续说,“我倒是觉得有几个像,但是你还是要先睡觉,下午我带你去,我怕你没体力。”

我表示顺从,她起身出门,走到门口,她顿了一下,“你想没想过,或许他们真的就,都是假的呢?”

 

我不语,她径直出去,帮我带上了门。

如果他们都是假的,我又能怎么样呢,我该庆幸,还是该悲痛呢?

庆幸不会有人像他一样,走得那样,让人无法接受么。

我不知道,我不敢想,

或许她离得太近的缘故?被早早打击到,认识到一切无非都是我们的一厢情愿?

那就,

那我还是想见他。

 

下午三点,云来叫我,已没了中午离开时消沉的语气,

又变成了那个活力满满的她,

下午的山路没了摩托车,到有了不一样的风景,边走边聊,

她给我讲她小时候的故事,给我讲她的大学,她毕业以后是要回家乡工作的,

她还问我,要不要干脆开发一条盗笔的旅游线路,

我认真想想,“圈内打广告,都会有很多人来的,很赚钱!我要入股!你记得给我分红!”

“好啊,第一个客人,第一个股东,都是你。”

 

眼前已经是第三个湖了,如果前两个算湖的话,说实话,之前两个除去大小,其他地方都挺像的,就好像是微缩版的,

云指着眼前这个,“这就是最像的一个了,也是最远的了,我来过好几次了,但是……”

她笑了笑,我已经懂了她的意思,眼前是一个完全自然风光的湖泊,如果真的有书中那么多人曾在这里安营扎寨,不可能一点痕迹都没有,

“除了水下和山里没看过,这附近我都看过了。”她说完又自己嘲笑一句,“不过除了水里和山里,好像别的地方也不可能有什么确凿的证据。”

我打开手机相册,里面有大触画的复原图,还有网友照的自己觉得可能的地方的照片,

我也觉得这里是最像的了,

我看向云,点了点头。

 

“那就没错啦,接下来呢,你要怎么办啊?”

我冲她勾了勾手指,“你说,咱们两个如果回去晚了,你爸妈会不会担心啊。”

她把头探过来看我拉开拉链,“不会,我出门拿了家里钥匙,但是你是想多晚才回去啊。欸?你拿这么多烟?”

她一脸惊讶拿手指着我,我拍拍她的手指,“不能点对吧,那我想个办法,你看看这样可不可以。”

从包里掏出一个小铲子,平时老妈拿来种花的,在地上挖了一个坑,湖泊旁的土都很潮湿,还挖出来不少小虫子,把土围一圈压实了,抬头看她:“你看这样呢?”

她撇撇嘴看着我:“反正我拦不住你是吧,有没有水,备在旁边。”

“有有有。”我笑着看她,“那必须有啊。”

 

一切都准备好,我们两个一人点了一支烟,郑重地朝着湖面拜了拜,

潘爷,我们来看你了。


评论
热度 ( 10 )

© 鵺陌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