鵺陌奇

盼乌头马脚终相救

【潘子】旧事无声 4

预警:略血腥。部分内容可能会造成不适。
我尽量描写的平淡。

一个冗长的故事,清水,无趣。
时间线从1985—2016
喜欢潘爷的可以来看看,轻微三潘三无差。
ooc欢迎拍砖。
(私设大如天【误。)
——————————————————————————————————————

    
第四章

“牺牲?”潘子觉得自己又陷入到了几年前的那种绝望中,“他没去越南,为什么会牺牲?”
“几个月前……”看着潘子的神情,接待员有些不忍,又忽得想起什么事,
“额……不说了,要不然找个战士来陪你转一天,你大老远来一趟,也不容易。”
潘子抬头,看着接待员纠结的脸,点了点头,“辛苦您了,能不能找个他带过的人,陪我。”
接待员沉默,然后嘱咐了他几句就离开了。

潘子呆在招待所里,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把自己丢在床上,就像他见过的那些死人。
一动不动。
直到房间门响起。
“潘子哥,我接到命令陪您转转。”
年轻的小伙儿站在门口,冲着其实也还年轻的潘子笑。
“您打算去哪看看,我们这儿好玩的不少,就是我没去过多少。”
“随便走走吧,走你熟的地方。”

两个大男人走在路上,一路无话,尴尬地朝两边看着,年轻人摸了摸鼻头:“听说您是连长的战友?”
“他是我班长。”
“那您是从越南…?”
“是。”
年轻人心中腾起一种敬畏,对这个面色不善的人涌起了一些好感,“那您这次过来是?”
“来叙旧。”
“哦,您是从湖南来的?那有段距离啊,怎么这么急着来了?诶,您看,前面就到广场了。”
“我战友都牺牲了,这次想来找班长,谁知道……”潘子停下了脚步,回头看了看,他们已经走出了挺远,小战士停下来看他,“我找了好几个月,才找到这里,他到底是,怎么……”

小战士皱了眉头,不说一句话转身接着走,潘子自知问的不对,也默默走。
两个人一声不吭走到了广场正中央,小战士一转身,冲着他们来的方向,手往半空中一指:“就是那儿,连长他就是在那儿……”
潘子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不高不低的位置什么都没有,小战士已经转身又走了,沿着广场旁边,找了条长凳坐下,眼睛出神的看着前面,给潘子讲了一个故事。

如果算故事的话。

几个月前,学生们最激进的时间,小战士跟着一对人驻守在广场。命令是只准防守,不准进攻。
学生中混杂着反动人员,无所事事的小混混。
士兵们安静地看着,等着,等着运送补给的车辆,等着新命令。

车没等到,在他们看得见的地方,车被不知道谁设的路障拦下了。
他们望着一群人推搡起来,人群涌动着,然后围成一个圈。

一个人被吊了起来,

他们连长。
广场上的兵都坐不住了,一个个站起来,可是他们什么都不能做,只能看着。
看着活生生的人被烧死。
因为命令。

这不是一个好故事,小战士讲它的时候声音冷的像冰。
听的人也同样不舒服。
潘子努力压下自己心中的波澜壮阔,问了一句:“后来呢?”
“都死了。”小战士没头没尾的答了一句。
潘子听懂了。
两个人都没了话,潘子知道了他想知道的,小战士知道了潘子的目的。
“回去吧。”潘子说。
两个人走回招待所门口,潘子拍了拍小战士的肩,“你是个好兵。不比他们差。”

不比谁差呢……潘子坐在火车上想。
他只是直觉的感觉那个小伙子不会差,至于比,是没办法跟那群人比的。
那群人…潘子闭上眼靠在椅背上:都走了,真的就剩我一个了。
火车刚刚进站,潘子的BP机就响了,潘子抱着包挤到最前面,等着火车开门第一个跳下车,直奔火车站的小卖部。
“喂,三爷。”潘子小心翼翼地喘气,尽量把电话那端人的话听得清楚点。
“嗯,回来了吧。明天上午来一趟,该上班了。”
“是,三爷。”

潘子放下电话,肩膀突然被人拍了一下,回头,一个看着年纪不大的姑娘看着他笑。
“你是……?”
“恩人,你不记得我啦?。”
潘子被她说懵了,“等等,是不是认错了。”
“没有啊,恩人,你不记得我了?我是那个…”姑娘突然哑声,似乎不知道该怎么说,
潘子仔细看了看姑娘的脸,“你是那天晚上?”
姑娘的脸瞬间就红了,做了个噤声的动作,“恩人,你也在这儿啊,之前的事,还没报答你,你看…”
潘子摆了摆手,“不用,没什么事我先走了。”

潘子走出十几米,身后响起哒哒哒的脚步声,潘子猛的一回头,又看到了那个姑娘,被他转身吓到,表情有点懵地看着他。
潘子皱了皱眉,姑娘很快笑了起来:“恩人,我也去车站,我考上师范了,来报道。”说着得意地晃了晃手里两个大包。
潘子有些无奈地看着眼前这个活泼过头的姑娘,完全不像一年前那个唯唯诺诺的样子,扶了扶额头:看来这是被缠上了。
从姑娘手里接过两个大包,潘子问了一句:“师范是吧?”姑娘确定地“嗯”了一声,潘子转身就走:“你刚刚方向是错的。”

日子依旧过的飞快,姑娘在大学里一天天成长着,期间不间断地骚扰潘子。

潘子跟她说大姑娘家每天往男人家里跑,影响不好,她就笑嘻嘻趴在潘子面前问他:“那你看我怎么样?”
潘子反而被问的害羞起来,扭脸做些别的什么事。
几次下来,潘子也就默许了姑娘定期到她家打扫卫生的行为,自己照旧看着窗外发呆。

过年的时候,盘口的人陆陆续续地都回了家,潘子每天去开了门坐在屋子里发呆,被吴三省看到,问他怎么还到盘口,潘子才真的觉得要过年了。
被吴三省撵回家、无所事事的潘子发现一个同样反常的人,“丫头,这都过年了,怎么还不回家。”
“潘子哥,我是孤儿啊。”姑娘放下抹布一脸无辜的看着他。
潘子简直忍不住想抽自己,什么不该问问什么,“那你…你不回去了?”
“我家当都在学校了,假期刚好打工。”
潘子懂了似的点点头,突然想起什么:“你学费都是自己打工的?”
“对啊,好几次回去晚了,差点进不了宿舍。”
潘子从窗边挪开,开始翻自己的柜子抽屉,找出一百多块钱,塞到姑娘手里。

“潘子哥,我不要。”
“拿着吧,回去过个年。”
“不行我不要。”
“那你以后别来我家了。”
“我……那,潘子哥,你不用把家弄这么整齐,我每次来,什么都干不了。”
潘子被逗乐了,起身拿过姑娘手里的抹布,“知道干净还不停地擦,走吧出去买年货。”

大年初五,潘子去盘口报道,人不多,吴三省把潘子叫到楼上,拿出些地图和其他的纸,坐在桌子后面。
潘子站在桌子前,看着地图。
“你小子年过的不错嘛,面色挺好,娶媳妇了?”吴三省突然开口有点吓到潘子,听完吴三省的话,潘子更是被吓到了,忙摆了摆手,自己却没发现自己脸有些红了。
吴三省笑笑,指了指地图,“这几次跑外省,你看……”

潘子知道了行程,出了盘口盘算着去准备些东西,身后突然有人叫他,“潘子兄弟。”
抬头,四儿站在街边一个拐角处招呼他,脸上露着和平时冷淡的表情完全不同的笑:“潘子兄弟,一起去吃早饭吧。”
“吃过了。”
“没事,那就陪我去行不行,有事。”
潘子被四儿半拖半拽到早点摊上,四儿趁着等饭的时候,凑到潘子耳边问了一句:

“兄弟,听说你手里,有几个新斗?”

——————————————————————————————————————
关于那个故事,我只能说,我不敢保证它是真实的,但是它不是假的。
可能会造成不适,抱歉。
再次向人民解放军致敬。
——————————————————————————————————————
吴三省:为什么我的出场次数这么少。
本鸟:咳咳。
吴三省:为什么我跟潘子的对手戏这么少。
本鸟:咳咳。
吴三省:那个女人你打算怎么办。
本鸟:咳咳。内个什么,天气不错。大奎找我有事,我先走了。

评论 ( 9 )
热度 ( 58 )

© 鵺陌奇 | Powered by LOFTER